香港寵物業商會與漁護署就139B修訂條例會面

香港寵物業商會與漁護署就139B修訂條例會面

有關《公眾衞生(動物及禽鳥)(動物售賣商)規例》第139B章規例修訂內容,本會明白某些條例修訂對業界不能一瞬間適應,而本會代表也曾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多次會面,唯未能完全代表寵物店主 / 繁殖家的聲音,固本會已邀請漁農自然護理署的139B條例負責人與業界會面,屆時閣下可表達貴司於經營上以配合條例的難處,以及了解修訂後的條款細則詳情,使業界更有效共識規例的守則,建立良好的發展基礎。
會議詳情:
日期:2017年5月26日 (星期五)
時間:上午10:00 ~ 中午12:00
地點:九龍長沙灣政府合署9樓907室
(2017年5月26日) 上午10:00-12:00與漁護署就139B修訂條例會面,一行37人商討條例下之實務問題:

發給漁護處的問題:

一. 新修訂139B: 10週歲狗隻如何能合法售賣?定義及條件如何?
二. 繁殖狗隻之店主,收到漁護處1月份通知,3月份執行,那麼在一月至三月之間的狗隻應如何處理?
三. 領有(ATL)之店主、美容室內之條例定義及守則如何?
四. 狗隻在10週歲合法售賣前,可否先收取客人訂金?
五. 已售出的狗隻可否進行第二次交易? 如被客人退回店舖的狗隻

漁護處代表的回答:

一. 新生幼犬需在6週歲打第一針;8週歲打第二針;10週歲打第三針,出售前需帶同母犬和幼犬到漁護處取DNA樣本及宣誓紙,才可正式合法售賣。根據美國的疫苗指引,是相隔兩至四星期都可,而在外國均是相隔兩星期進行,會向香港的獸醫學會散發指引資訊。晶片由漁護處提供,可由獸醫負責注入。關於T-CUP等小型犬會統計飼養人數,至今認識的獸醫未遇過身型小而不能注入晶片的問題。

二. 條例是從2012年開始咨詢業界人士,在2016年7月才通過,而不是急在數月推行,繁殖狗隻之店主應有充分時間處理,原打算於同一天一起改例執行,但律政師建議在續牌時才規管,致在3月前續牌的店家可有一年豁免,軟件即時執行。

三. 如條例是規管售賣牌照,美容房要求不同,美容房的籠犬隻能轉身便可,而籠底平面是屬動物福利,可在上面放面積適當的訓練廁所墊,需經前線人員批核。如遇古代牧羊犬等犬型犬而狗籠裝不下,最終會以寵物福利有否影響的大原則去考慮是否接此美容生意。三月份立例後,批出牌照數量是A牌兩個及B牌兩個。現時有收到數十個投訴轉介研究的個案,暫未有檢控個案。

四. 合法售賣為滿10週歲的狗隻,所以在此前有任何金錢交易均屬犯法。

五. 可以。

本會按以上未有確實回覆的問題,會以書面信件作出跟進,在6月22日的週年大會內再作公佈

#139B修訂條例 #合法售賣犬隻 #規管售賣牌照 #漁農自然護理署